close


        感恩節過了,聖誕節転眼就到了。2013癸巳年已近尾聲,眼看龍馬奔騰年代即將登場。兒時所說,光陰似箭,歲月如梭,真有幾分道理在。台北近日已變得陰冷,而紐約小妹傳來的家前雪景照片,也早已是一片銀色世界。在這天寒歲末時節,回頭看看過去的一年。雖說歲月催人老,但今年又增加了不少人生的體驗,也有許多值得回味的生活點滴。今天就來談談短文的"筆耕"吧。(借用小妹的鼓勵用語)


        話說今年五月十四日,經過長年的規劃安排,也跨過了關鍵的臨門一腳,(借用邦礎巧妙用語)我們終於浩浩蕩蕩出發,在紐約小妹家作客半個月,親情歡笑滿行嚢。也完成了黃石公園及加東之旅,経歷了這天數最長、意義最深遠、最令人難以忘懷的全家旅遊,於六月十四日歡喜回到台北。


        六月下旬,在留美專研教育暨心理的小女鼓勵之下,開始了短文的書寫作。坦白說,我對自己的文筆,沒有什麼把握,尤其是長期持續的書寫,更是猶豫。甚且什麼部落格、什麼線上編輯、什麼上傳照片,都還沒有很具體的概念。但我也深深給自己打氣,不妨試試看,終於在小女功課交待之下,從《紐約紀行》作起步,就這樣硬著頭皮上路了。


        七月三日,第一篇短文出現在 Yahoo 的部落格上。自己都覺得蠻新奇好玩的。接續下來,以這次紐約之旅作題材,陸續書寫了大約十篇。從地下迷宮地鐵、人文薈萃博物館、棒球聖地洋基球場,寫到美網中心、憑弔雙子星、悠遊LIRR ,還有龍蝦大餐等等。幾乎涵蓋了紐約大部份的行程了。我自己也特別珍惜,能為這趟紐約行,留下一些可以慢慢回味的紀錄。尤其大家對我勉勵有加,大哥給了過獎溢美之詞, 說遊紐約必看,譲我實在有點歹勢。


        就這樣由《紐約紀行》開始,陸續延伸到美加行腳,以後偶爾來個大事小評,或者來個生活隨筆。由於才疏學淺,又沒有書寫的底子,每次從題材選擇、內容構思、到提筆書寫以至線上編輯完稿,坦白地説,也有些許負擔和壓力。但看到自己一字一字寫出的文章,完整呈現在部落格上,心中自然欣喜無比,那一絲絲成就感也油然而生。當然最大的支撐動力,就是大家的支持鼓勵了。


        九月初,發生了一些波折。Yahoo 突然宣布將於本年㡳,終止部落格的服務。這對部落格常客來說,可是多麼重大而意外的訊息。而我才剛剛建立部落格,才剛習慣操作模式,這下又要重新再來,有點茫然也頗為困擾。而當碰上題材難尋、文思枯竭之際,有時也會興起順勢落幕,鞠躬下台的念頭。這當頭,大家給了我最大的鼓舞,直入我內心深處。我自己也覺得,似乎不該就此結束吧!


        之後,在小女與女婿協助下,建立了新網站,還完成了老文章及照片檔案的移轉。十一月初,短文《玉山登頂十周年》終於在新網站 Pixnet 的部落格,又與大家見面了。此刻,心中竟然有股浴火重生的感動....


        總括來說,部落格是我全新的體驗,短文的書寫,更是我大膽的嘗試。從七月份開始,近半年來,在部落格共發表了二十四篇文章。文長由原預估的五六百字似乎拉長了,頻率大約每週一篇。2013我第一階段的功課好像可以交卷了,只是有點擔心,不知道老師小女怎麼評分呢?!
 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rv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