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        時序進入十二月,台灣難得享受了涼爽穩定的秋天,大陸冷氣團終於來報到。這幾天溫度遽降,真有冬天的模樣,接下來就要迎接耶誕假期,年輕人也在準備跨年活動節目了。記得去年年底時,曾對六月底開始的部落格短文,作了一個回顧,也算是功課的縂結及交卷。一転眼,年度又進尾聲了。


        今年一月,我們全家三代作了第一次海外旅遊,而《全家首爾逍遙遊》正好為年度部落格揭開序幕。三月間,我們沿著西部海岸線,造訪了平日罕至的漁港、濕地以及自行車道, 《濕地、綠廊道、漁鄉行》記錄了這段豐富多彩之旅。五月初,搭上《公主遊輪海上行》,六月份, 《古今東西交會土耳其》、 《土耳其熱氣球昇空》、 《風情獨具土耳其》,幾篇短文讓我們可以細細回味–那趟令人難忘的古奧圖曼帝國的旅程。九月間,阿凡達的奇妙世界,化作 《張家界秘境之旅》。十一月份,兩人世界的《高雄愛之船漫遊之旅》,則把我們今年以來較大的旅遊,畫上了溫馨圓滿的句點。


        我平常頗關心國際時事新聞,對於國內新聞媒體,不論是平面報紙或是電視,長期以來忽視國際新聞的現象,雖知其來有自,卻仍是感觸良多。台灣四面環海,理應開放對外交流,走出侷限,邁向八方。然而,早期在執政黨主導影響下,其後在媒體商業考量下,台灣成了國際新聞的荒漠,導致對國際事務資訊不足,整體社會欠缺國際視野及國際觀。今年,我試着就國際上幾項重要的新聞或國際情勢,作些分析評論。 《蘇格蘭和平公投 vs 愛爾蘭血腥動亂》、 《伊比利半島風雲 - 談加泰隆尼亞 》、以及十一月底的 《烏克蘭烽火一週年》,於焉出台,也希望部落格多些樣貌。


        家庭是我退休三年多以來,最重要的生活範疇,自然也成為部落格重要的元素。不過,我時時自我提醒,短文書寫不要淪為退休生活時間的補白,書寫內容也不希望只是生活的流水記錄。因此,有関家庭生活以及全家出遊的題材,縂譲我投入更多的心血感情。年初的 《人生七十有感》、 《天鵝與雕木》 、以及暑假過後的 《內湖安親班兩三事》也成為我的最愛了。

        我日常持續從事體育活動,也經常收看體育新聞,且在不太干擾作息的原則下,儘量不放棄精彩的實況転播。期間寫下了 《今夏體育瑣記》、《魅力網球.NBA.世足瘋》、《KANO觀後》。其實,今年還有許多經典體育賽事,像美國職棒MLB世界冠軍大賽–堪薩斯皇家與舊金山巨人的季後賽傳奇;像仁川亞運幾面未預期的金牌;像新世代新面孔躍上台面的美網決賽;還有由台灣主辦的首屆世界U21青棒賽–令人血脈賁張的台韓、台日大戰;甚至引發賽制議論的國內職棒–年度勝率最低的中信兄弟竟然打起年度冠軍賽,更別提一路被打爆的後話了。只是這些新聞熱點一過,臨場感淡去,由於個人沒有即時認真作功課寫作文,可惜都變成未完成交響曲了。


        今年適逢甲午戰爭一百二十週年,書寫完成了 《甲午.乙未.台灣》、《日本殖民台灣的省思》、《東西交鋒 .帝國殖民》,可視為個人讀書文史之作。而在臺北生活圈,個人的所見、所聞、所思、所感,寫了 《國父紀念館之緣》以及 《漫談台北㨗運–從松山缐通車談起》。至於探討人生乃至生命的真義, 拙文《生命的第四樂章》以及 《談生命的終曲醫療》,竟是個人部落格中被點閲率最髙的文章,感到有些意外。顯然,這類話題是許多人所關心的。


        今年縂共完稿二十五篇,平均每兩個禮拜一篇,比起去年每週一篇的頻率,可説是明顯降低了。不過,我個人覺得還算適當,從很多方面來說,說不定也是一種昇華呢?我由衷感謝部落格的催生者-老師小女永遠溫暖的鼓勵,以及觸動內心的慰藉。也感謝全家人 (自然包括遠在紐約的小妹一家),一路的支持勉勵,這是部落格能夠支撐持續的原動力。當然,也要深深感謝好友讀友的廻響指教。


        2015年! 繼續加油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rv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