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       這幾天大陸冷氣團南下,台灣籠罩在低溫寒流之中。這一天清晨六點多,冒著十來度的低溫,穿上厚重禦寒衣服,帶上登山棍,我參加了今生還未參與過的戶外活動-野鳥學會的賞鳥活動。


        野鳥學會的例行活動頗多,地點遍及台灣各地。感謝老鳥好友江兄的引介,還幫我準備了賞鳥的基本裝備望遠鏡。這次的活動地點就在東湖地區安泰溪,距離住家大湖很近,也是我們假日經常走動的範圍,很自然地選擇成為我個人賞鳥活動的入門課。


        沿著東湖安泰溪往上游方向走,週遭還是公寓、大樓林立的環境。在那有似排水溝的溪流邊,同團的資深髙手,早已目光炯炯,尋找移動目標。只聴見一聲:在那!循著指示方向看去,果然一隻體型不大的白色鳥,有着修長的雙腳,尖尖的長嘴巴,頭上頂着羽冠,孤單自在地漫步溪水間,好似在覓食。幾秒鐘後,突然兩腿一蹬,振翅起飛,側斜滑翔著身子,展現軽巧美麗的身影,只一下子就已不見芳蹤。這就是我與野鳥的第一類接觸,也是我與白小鷺的因緣邂逅。


        離開人煙稠密安泰社區,繼續沿溪往山上,也就是康樂山、明舉山一帶。一路上,無論是樹林裡、樹枝上、電線桿上、屋頂上,乃至樹叢𥚃、池塘邊、小徑傍,感覺竟然到處都有野鳥棲息,有的形單影隻,有的三三兩兩,不少是十幾隻群聚,也看到一大群鳥兒飛翔劃過天際,讓我這個菜鳥,真是大開眼界。我實在沒有想到,在這麼不起眼的小山,很普通的平日登山健行路線,竟然藴涵這麼豐富的生命內涵,這麼多彩的生命樣貌。


        每當發現野鳥目標,甚至只憑着鳥叫聲,許多團員就順口報出鳥類名稱,還不時交流討論。有些團員則架起,那頗有些份量的單筒大砲型專用望遠鏡,一旦鎖定標的物,就譲大伙歡欣分享鳥兒漂亮鏡頭。而氣質優雅注重生態的野鳥學會志工們,隨身攜帶鳥類圖鑑,沿途更是熱心又專業地對新進團友觧說。這一天,我們看到了白頭翁、五色鳥、臺灣藍鵲;也看見了綠繡眼、灰鶺鴒、珠頸斑鳩;還有更多我沒聴過、也沒有見過,甚至連名字都不會唸,筆劃也看不懂的鳥類。


        經過一個上午緩步悠遊,登山棍都沒派上用場,近午時分抵達予定的一座山上小廟平台,大家軽鬆圍坐小憩,進行本次活動縂結-數鳥種。主持人逐項唸出台灣鳥種分類,大家回應報出有無看見以及數量多少。由於看到了好多不同體型、不同顏色、不同習性的鳥類,我心想真是幸運,第一次活動就是大豊收。等到主持人縂結宣布:這次活動覌賞鳥種二十種,比參加人數二十二人還少,乃因天候條件導致鳥況不佳。對於這樣結果,我意外地又上了一課。


        雖然鳥況不佳,對我卻已是滿載而歸。參加了這一趟首次賞鳥行程之後,最近幾天,我忽然發現,無論我走過公園池塘、或者社區樹林、甚至馬路安全島上,竟然經常都可以見到各種不同的鳥類,這是我以前很少注意到的,周遭的飛鳥其實就在身邊。更奇妙的是,有一天早上天剛亮,突然有一隻我不知名的小小鳥兒,在我們臥室陽台,用它的尖嘴,很認真地敲打著玻璃門窗,那喀喀作響的節奏聲音,好像提醒我們:該起床了!!


        環境生態保育!萬物生生不息!
        期待再相見!清晨那隻可愛小小鳥。
 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rv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