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        冬至到了,還沒有寒冬景象,耳邊不時傳來一陣陣耶誕歌聲,歲末年終的腳步近了。從2013年七月份開始的部落格短文,不覺已進入第四個年底了。循過去幾年的往例,在這個新歲來臨過年時節,對一年來的部落格短文,做個回顧吧。


        退休以來,每年寒假年假期間,我們都安排了全家出國旅遊,前年遊首爾,去年去京津,今年 《全家歡樂沖繩遊》,紀錄了我們在這個近在咫尺的日本南國,開車自由行的點點滴滴。持續多年令人珍惜的咱兄弟三家海外同遊,繼前年土耳其,去年北歐之後,今年 《義大利古蹟人文之行》《義大利教堂巡禮》,為我們在這古老又美麗的南歐,留下了諸多溫暖難忘的回憶。而除了經常的郊遊、野餐、騎自行車外,《南莊露營記》也讓我們可以回味全家那精彩無比的年度露營大事。


        我個人一直關心國際時事,世界各地的新聞也自然成為短文的素材。從年初的《紐西蘭的新國旗》《緬甸的新政局、新國家》《高加索的動亂風雲》《古巴卡斯楚時代的落幕》,到六月二十三日英國公投,《BREXIT引爆大不列顛聯合王國》《蘇格蘭獨立再起?北愛爾蘭跟進?》《美國大選走調的兩黨大會》《諾貝爾和平獎揭曉》,再到十二月八日美國大選底定,《大隻黑天鵝終究降臨-美國選後》。其中《紐西蘭的新國旗》是今年度個人部落格被點閱最多的一篇。


        體育運動是個人興趣,也是個人日常生活的一部份,幾年來,也是部落格重要的架構項目。今年網球四大賽依舊精彩刺激,又逢夢幻奧運年,奧運題材更顯豐富。因而《從澳網到台灣公開賽》《2016法網前哨戰》《2016里約奧運我思隨筆》《從2016 Rio回顧歷屆奧運會》《2016美網風雲再現》一系列相繼出台。每年各國棒球季後賽,都吸引無數球迷的關注,今年特別寫成《美、日、台職棒冠軍賽》。而每年親臨台北小巨蛋,觀看台灣最高等級國際網球賽,今年也在部落格留下《海碩杯觀球記》。


        個人除了維持生活作息規律外,亦持續接觸新知,學習新事務。《天文星象知性之旅》記載了參加天文館學術活動,也讓自己的興趣視界延伸。《旗正飄飄 漫談國旗》是個人長久以來觀察各國國旗的小心得。感謝女兒女婿挑選送我的書,讓自己永遠有顆求知的心,《東西社會發展之比較-談〈西方憑什麼〉》,也算是其中功課作業交卷。《〈Still Alice〉之餘波-生命臨界,我在何處》,代表生命的探索。《人口老化面面觀》則是社會現象的觀察,也是今年四五月間,參與德國原創亜洲首次老年特展活動的附隨紀錄。


        我曾說過,雖名為部落格回顧,卻也是年度生活的紀要。因此,我要特別補記兩件事,1.七月間,因緣際會接觸並學習薩克斯風,剛一開始並不順利,還好現已克服並跨越障礙鴻溝。 2.多運動保健康,近年幾已成顯學,我慶幸幾十年來均保持適量運動。九月底,突被所謂坐骨神經壓迫所困,連老夫老妻規劃許久日本東北賞楓雙人行,都被迫取消。


        今年度部落格短文二十六篇,與前兩年相近,大致維持每月兩篇的頻率。短文的書寫已成為我生活中重要的一部份,我要感謝家人的支持激勵,也要特別感謝親友、讀友的鼓勵與分享,這些都是部落格得以持續的原動力。相對於不少人努力經營部落格,我則是較單純地,將自己生命中所見、所聞、所思、所感化作文字,並為自己留下些可回顧的記錄,同時與有緣人分享。


        窗外庭園,艶紅茶花含苞朶朶,栽育五年櫻花终綻放,新芽嫰葉競吐新綠,萬物生意盎然,正是--
        迎向2017! 邁進新年度!繼續加油 吧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rv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