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P1090731 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 今年1月17日,也就是我們全家旅遊韓國第一天,從仁川國際機場到首爾的機場快速列車上,在女婿策劃攝影兼導演下,我與內人分別用手指比劃出 "4" 和"3" 的手勢,在全家團圓見證下,歡度了別具意義的結婚四十三週年紀念日。


        韓國回來後,各家都在忙著準備過年,大家還特別為我安排了兩場生日餐會,小妹還遠從紐約傳來誠摯的祝福,盛情感人。接著就是農曆除夕的團圓宴,大家歡聚一堂,其樂融融。而我,不管怎麼算,也無所謂願不願意,從此堂堂正正晉升人生七十大關。


        我首先要感謝我摯愛的內人,她全心全力為我及這個家奉獻了全部的心力。家𥚃縂是井井有條,家𥚃事務總是妥妥當當,更把我照顧得無微不至,讓我忙碌工作之餘,毫無後顧之憂。我真的不敢想像,如果沒有她的陪伴與支持,我要如何度過那些人生及工作的低潮。兩年多前的退休前夕,雖說早有心理建設,面對完全不同的退休生活,我寫了一封題為 "退休、回首、姻緣"的信,向她傾訴我的內心世界。今天,我仍是一樣的心境,我更深切的期盼,能與她攜手走過人生的每一天。甚且,來生再結連理,只是辛苦她了。


        我們的一對寶貝女兒,留美學成後都回台北工作成家,譲我們可以經常歡聚在一起,這可羨煞了許多朋友。而兩位可愛孫女、孫子每逢周末,也都在女兒女婿陪同下回來。一到寒暑假,家𥚃更變成了安親班,小朋友都歡喜來度假。家𥚃充滿了歡笑聲,(當然,偶爾會間雜著一些好氣又好笑的吵架聲),讓我們享受天倫之樂,也感受新生命的奧妙。


        退休以來,我報名叄加了一些課程,有電腦、人文史地、日文、古典音樂等等,除了儘量維持生活作息的規律外,持續進修吸收新知,並與外界社群保持互動。我也經常閱讀書籍,也把日常所見、所聞、所思、所感,化作一字字的文字,甚或偶爾成為短文。除了給自己留下一些可供回憶的素材,可以發抒自己的情感思緒,增加一些生活的知性和感性。最難得的是,能與週遭最親密的親人好友分享生活的種種。


        而我從小就喜歡運動,不管是親身叄與或觀賞體育賽事,這也是許多朋友會感到有些訝異。近年,運動保健成為最夯最熱的話題,而固定持續的運動,則早已是我生活中的一部份了。如果加上精彩球局,你來我往,那就更令人暢快無比了。這些年來,我較常參與的運動,有登山健行、網球、桌球等,偶爾也去游泳、髙爾夫、撞球。如果哪天,還能參加棒球賽或保齢球賽,那就太棒了!


        誠如小妹所言,人生到此階段,頓覺豁然開朗,清澈淡定。過去一路如影相隨的工作壓力、職場競逐、家庭責任、社會制約都逐漸遠離了。我們可以慢慢體會,什麼是人生七十方開始? 什麼是樂齢人生? 什麼是晚年美學? 什麼是從心所欲不逾矩? 我們增加了不少人生體悟,更加珍惜感恩所擁有的一切。這幾天,社區內、公園裡、山徑邊,到處櫻花盛開,爭奇鬪艶,萬物欣欣向榮,這是多麼奇妙的人生階段呀!


        不可諱言的,我們的身體狀況明顯走下坡了,體力不如以往靈活,記性也好像減退了。這些都是自然的規律法則,也是人生必經之路。依照醫師的說明及健診報告,我的健康狀況是穩定的,也應該在平均值之上吧。我會隨時注意自己的身心健康,也要更關注內人,她不能太勞累了。


        就讓我們邁步,開始這嶄新的人生吧!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rv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