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 每年寒暑假,兩個可愛的孫女孫子,都會歡喜到內湖家中度假,我們家也就成為短期的安親班。隨著今年暑假接近尾聲,學校新學期陸續開學,內湖安親班也就告一段落。眼看著朝夕相處兩個月的小朋友,忙著打包收拾準備回家,雖然明知,過幾天就又可見面了,但心中竟充滿離情依依的感覺。等到小朋友跟你擁抱吻別時,眼角竟不禁紅了。


        這段時間,為了安親班的大小事,為了譲小朋友生活充實,為了小朋友的功課學習,為了小朋友的休閒育樂,內人全心全力歡喜投入,自不在話下。而我忝為安親班副主任,亦跟著調整生活作息步調,度過充滿親情的夏日。這是天下阿公阿嬤所最企盼的假期,也是所謂的最甜蜜的負擔。


        安親班結業了,在惆悵回味之餘,坦白說,我們內心深處,亦有著一股圓滿完成重要任務的喜悅,同時也有終於卸下重大職責的輕鬆感。在我們恢復過往正常生活時,我們仍然盼望著下一期的安親班,也期待著小朋友再次回來。


        話說本期開班前,為了增進親職教育功能,我們對小朋友說,報名叁加內湖安親班,需檢附爸媽的推薦書,也就是乖的保證書。那天,我們對小朋友說,目前尚缺一份推薦書時,只見有位小朋友略顯失望憂心的神態,當然,我們第二天一早,就打電話告知已收到推薦書了。


        小朋友童言童語,童言無忌,卻是真情流露,甚至啓發無窮智慧。這一天,班主任正跟小朋友促膝長談,講到人氣喜歡指數,有位小朋友心目中,自然把阿咪和阿嬷列名前矛,我在傍邊約略聴到, 其次是 Mickey  , Pudding ,再之後才是阿公。所謂  Mickey , Pudding 乃是他們最最喜歡的寵物狗狗了。看來,班主任長期辛勞付出有了回報,副主任則尚需多加油哦!


        假期間,我仍參加唯一沒有暑休的日文班,在家偶也準備,隨堂上台的日本歌曲小考。那一天,一旁的小小朋友似乎忍了很久,突然很認真地冒出道:" 怎麼老是唱同一條歌! 而且又那麼難聼! ",短短的兩句話,一下子把我的歌唱功力完全洩了底。不過,平心而論,這段評論,應該是十分中肯平實的。


        進入網絡時代,我們雖儘力學習,但比起小朋友,有時還真自嘆不如。時而手機被 "借" 走了,只見小朋友很快速、很熟練地下載軟體,玩得不亦樂乎,儼然一付手機高手模樣。我特別感謝小朋友幫我下載了一些可愛的貼圖,甚至還偷偷地,以我的名義幫我傳送幾則,我自己不太好意思傳送的圖樣給他們的阿嬷,像  "I love you" ,  "愛妳喲" ····班主任最近心情不錯,不知有沒關係。


        安親班時時充滿了歡笑聲,但三不五時也會傳來高亢的吵架聲。小朋友有小朋友的個性,也有他們的情緒,小朋友有他們的思考,有他們的邏輯,有他們的是非價值觀。有時還真不知如何調處。只見小朋友剛還高聲相向,轉眼又已攜手同歡。甚至還聯手向班主任、副主任高呼 : " 抗議!抗議!",蓋大人處理不公也。真譲人啼笑皆非,班主任難為也。


        安親班的課程豐富多元,兼顧知性和感性。我們一起看書、一起玩牌、一起騎車、一起打乒乓、一起做飯做點心,早餐桌上留下多少溫馨話語。我們去圖書館、去生態教育館、去游泳班、一起度過多少個晨昏。我們會永遠記得碧潭腳踏海豚遊船、淡水老街淡江夕照、基隆海科奧妙海洋、圓山水中競賽。而且,我們也不會忘記,那身軀微小透明,需每週定時餵養呵護的小小蝦米  "嘉德" 。


        再見啦!安親班小朋友們,下期再會!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rv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